:::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9-09-19 | 點閱數: 1019

活性碳口罩的阻隔效果比外科口罩好嗎?

  1.  醫用口罩分成兩類,一種是第一等級的一般醫用(民眾常用),另一種為第二等級的外科手術口罩。它們都有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過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傳染,中間則是靜電過濾層,能夠過濾、吸附細菌,內層為吸水的材質,可以吸收戴口罩者的口沫。
  2. 活性碳口罩中之活性碳具有多孔隙的結構。其過濾層的主要功用在於吸附有機氣體、具惡臭的分子,並非用於過濾粉塵,不具阻隔細菌穿透的功能。
  3. 兩者的過濾效果與特性不同,因此使用的對象與時機也不盡相同,活性碳口罩主要功能是去除有機蒸氣,如加油時揮發出來的甲苯蒸氣,或是油漆後所產生的異味,對於阻絕懸浮微粒及細菌穿透,效果並不佳。醫用口罩則用於阻隔飛沫、微粒及細菌穿透,可避免疾病散播與傳染。

食藥署提醒您,醫療用口罩屬於醫療器材,選購時請遵守「認證照、看說明」─認清楚產品有沒有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也要確認產品是否有完整之資訊,例如品名,製造廠名稱及地址,藥商名稱、地址、產品製造日期、保存期限或批號。並應遵循該產品之使用方法及其他相關注意事項。以確保達到想要的使用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