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9-12-25 | 點閱數: 53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do-not-reply@fda.gov.tw>
*市售標榜天然的乳製品,在營養標示中有反式脂肪,但部分加工食品卻標示零反式脂  肪,是如何區分的呢?

  1. 天然的反式脂肪是因為牛、羊等反芻動物特殊的消化道細菌作用,會將牧草發酵產生反式脂肪
  2. 人工的反式脂肪主要來自於經過氫化的植物油,其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優點為讓油更耐高溫、穩定性增加,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同時也會因為不完全氫化而產生反式脂肪。許多研究證實,攝取反式脂肪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增加具相關性。常見的含反式脂肪食品為:油炸食品、麵包、酥皮點心及奶精等。
  3. 我國包裝食品依「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之規定,於營養標示內應標示反式脂肪項目,無論來源是天然或加工氫化產生的非共軛反式脂肪含量皆須標示。若食品中確實沒有反式脂肪,或符合規定中得以零標示的條件,營養標示中的反式脂肪含量可以標示為 0 。
  4. 另,考量飲食中人工反式脂肪之主要來源為部分氫化油,衛生福利部於 105 年 4 月 22 日已發布訂定「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自 107 年 7 月 1 日起,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部分氫化油)。
  5. 食藥署提醒,選購食品時可留意產品的成分、營養標示等資訊,選擇符合自己需求的食品,以免增加健康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