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0-11-02 | 點閱數: 886
Q :什麼是流感
A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之急性呼吸道疾病。發病初期之全身性症狀嚴重,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足以影響工作能力。在高危險群之病患,其嚴重之併發症亦可能導致死亡,根據估計約每 5,000~10,000 名患者,就會有 1 人死亡。
Q :流感及一般感冒有何不同?
A流感和感冒是兩回事,雖同為病毒感染,但其致病原不同,且症狀輕重有別,以下表列兩者之不同:
 
流感
普通感冒
致病原
流感病毒分為 A 、 B 、 C 三型。
另外,因為它很容易發生變異,所以容易發生大流行
會引起感冒的病毒有大約 200 多種,包括比較常見的:鼻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腺病毒等等
潛伏期
1-3
1
感染型態
1. 不分年齡層
2. 症狀突然發生,通常會引起全身性症狀,且有可能有嚴重合併症,甚至死亡
1. 不分年齡層
2. 症狀逐漸發生,通常只有局部上呼吸道症狀,多無嚴重合併症
臨床症狀
1. 高燒,有時伴隨寒顫;發燒可能持續 3 天
2. 通常伴隨著嚴重的頭痛
3. 全身性的肌肉酸痛及關節疼痛,會有明顯且持續的疲勞與虛弱;部份幼兒會有小腿肌肉觸痛
1. 較少見發燒,如果有的話,體溫也只有些微的升高
2. 偶爾會有輕微的頭痛
3. 較輕微或少見
病程
1~2 週
短期間可復原
併發症
肺炎、鼻竇炎、支氣管炎、中耳炎、心肌炎、腦病變、腦炎、雷氏症候群等
較少出現合併症
治療方法
依照醫師處方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及支持性療法
感冒多半可自癒,支持性療法
預防方法
1. 應考慮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
2. 勤洗手,在流感流行時應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合,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3. 平時保持正常作息及良好生活習慣,提升自我免疫力
1. 勤洗手,在感冒流行時應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合,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2. 平時保持正常作息及良好生活習慣,提升自我免疫力
Q認識流感病毒?
A流感病毒是一種 RNA 病毒,有 A 、 B 、 C 三型,其中 A 型病毒較容易發生變異,如果出現一種新的病毒亞型,將會引起全世界的大流行; B 型病毒則會發生比較輕微的變異, C 型病毒則甚少在人類造成疾病。 A 型病毒依其兩種主要抗原( HA, NA )的不同,區分為不同亞型;近百年來曾經在人類身上發生大流行,且成為目前每年季節性流感的型別有 H1N1 、 H2N2 及 H3N2 等。
Q :流感是如何傳染的?
A :( 1 )流感主要藉由飛沫傳染,經由咳嗽、打噴嚏等途徑將病毒傳給鄰近的人,尤其是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
( 2 )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因此,注重個人衛生及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事項。
Q :流感之潛伏期及可傳染期?
A所謂潛伏期是指被感染至發病(出現症狀)這段期間,而流感之潛伏期短,通常 1~3 天;罹患流感的成人,在發病前一天至症狀出現後的 3~7 天均可能會傳染給他人,小孩則到發病後 7 天仍具傳染力。
Q :流感及流感併發重症之好發季節?
A :臺灣地處亞熱帶,流感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仍以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歷年來多自 11 月下旬開始病例逐漸上升, 12 月至隔年1 月份進入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流行期可能延長至隔年2 、 3 月;而局部流行及零星病例則每個月都可能發生。
Q :流感的症狀及併發症?
A :(1 )感染流感病毒後會發生嚴重之全身性症狀,例如急性發燒(耳溫≧38℃)、頭痛、咳嗽、喉嚨痛及全身肌肉痠痛等。
( 2 )流感除了會引起全身性症狀外,還有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流感併發重症多見於老年人、小孩,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有些是病毒本身引起的,有些則是繼發性細菌感染,其他還包括中耳炎、鼻竇炎、腦炎、腦病變、雷氏症候群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
Q :預防流感及流感併發重症的方法?
A :( 1 )應考慮接受流感疫苗的接種,尤其是高危險群( 65 歲以上老人、 6 個月以上 2 歲以下幼童、慢性心肺疾病及糖尿病等患者)或居住於安養機構及長期處於易快速傳染流感地方(如醫療院所)的人。【有關流感疫苗接種之相關資訊,請參閱本局出版之「流感疫苗接種手冊」或至本局「全球資訊網」(網址: http://www.cdc.gov.tw/)或流感防治網(網址:http://flu.cdc.gov.tw/)查詢】
( 2 )在發病初期,經醫師評估處方服用抗病毒藥,可減輕症狀及縮短病程。尤其是 65 歲以上民眾如出現類似感冒症狀時,請儘速就醫,經醫師診療後使用抗病毒藥物。
Q :流感的防治方法,除打疫苗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感染?
A:(1注重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以提升自身抵抗力。
( 2 )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衛生及通風。
( 3 )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以避免經由咳嗽、鼻涕,或經由手接觸口沫或鼻涕等黏液之病毒傳播途徑。
( 4 )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Q :感染流感病毒後應注意事項?
A :1.若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並請儘速就醫。
2.生病時,儘量不上班、不上課。
3.當感染流感時,應多休息、多喝水。
4.流感係病毒性疾病,故抗生素並無法有效治療,因此,不應自行或要求服用抗生素,需遵照醫囑服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