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0-12-01 | 點閱數: 917

99 學年度第一學期 99.9/16.11/18 蟯蟲檢查全校學童皆為陰性反應(正常),請繼續維持個人衛生習慣。

                                        認 識 蟯 蟲

蟯蟲是最容易相互感染的寄生蟲,對兒童發育和健康都有不良影響,為了維護下一代的健康,避免家族互相感染,需全家一起投藥治療,始可達到抑制感染和驅蟲的效果。

蟯蟲俗稱糞口蟲,是長約 1 公分的白色小蟲,雌蟲常在晚間爬到肛門口產卵,刺激肛門和會陰周圍,產生局部搔癢,如用手抓肛門,蟲卵可能沾黏在手指頭,無意中吃入蟲卵,又造成另一次感染。

感染蟯蟲的小孩因肛門搔癢,會精神不安、緊張過度、影響睡眠和身心發育,有時會導致胃口不好,消化不良,有些小孩會有夜尿、磨牙、腹痛、噁心、嘔吐等現象發生,雌蟲偶而會爬入陰道、子宮、輸卵管、及腹腔或進入膀胱及闌尾(俗稱盲腸),形成以上各部位的發炎。

預防蟯蟲感染的方法

(一)個人方面

1. 養成洗手的好習慣,不要用髒的手抓東西吃。

2. 因蟲卵可能黏附於浴盆,所以淋浴比盆浴衛生。

3. 常常修剪指甲,不要吸吮或吃手指頭。

4. 排便後要拭淨肛門周圍,並便後洗手及不用手搔抓肛門。

(二)家庭方面

1. 衣物及玩具需勤加洗滌,最好以熱水燙洗,並在陽光下曝曬 4 小時以上。

2. 便後隨即清洗馬桶座板。

3. 以濕拖把代替掃帚、濕毛巾代替撢子,清潔地板及桌椅。

4. 摺疊棉被不要過分用力,避免騰空抖動。

5. 勿生食;食物需加蓋,或存放於冰箱或櫥櫃裡。

6. 小孩不要穿著開襠褲或太寬鬆的褲子,最好改穿合身棉內褲。

7. 小孩最好單獨睡一張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