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2-03-19 | 點閱數: 705
肺 結 核 病
【何謂結核病】:結核菌感染,而引起,是一種慢性傳染病,不會遺傳可分為肺結核及肺外結兩種。
【常見的症狀】:咳嗽、喀痰、疲倦、胸痛、體重減輕、喀血、發燒等但有時初期無症狀。
【如何傳染】:透過空氣中飛沫傳染的疾病,當病人打噴嚏、咳嗽或高聲談話說笑時,自口鼻噴出來含有結核菌的微小飛沫核,一般人呼吸時若吸進這些含菌飛沫核,就可受到傳染。
【如何發病】:個人免疫力減弱時容易發病(酗酒、糖尿病、矽肺病愛滋病、營養不良、年紀大的人、做過胃部切除、長期使用類固醇)
【如何治療】:早期接受治療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幾乎有百分之百可以治癒。
【怎樣才算完成治療】:規則服藥,且治療時間足夠,驗痰無結核菌。                                                  
【病人注意事項】:打噴嚏咳嗽遮口鼻、戒菸、戒酒、室內保持空氣流通、痰吐衛生紙集中燒掉或經抽水馬桶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