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2-05-03 | 點閱數: 622
認 識 麻 疹
【好 發 期】:部分麻疹發生於嬰幼兒期( 5 歲以前)。
【臨 床 症狀】:典型臨床症狀包括:
(一)前驅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和在發燒 3~4 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
(二)紅疹:前驅症狀 3~4 天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48 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第 2 天和四肢第 3 天,皮疹在 3~4 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 4~7 天;病人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 3~4 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 5~10%之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傳 染 方式】:人為唯一之宿主及傳染窩。經由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傳染期:發疹之前、後各 4 天內。
【潛 伏 期】: 10~14 天,通常為 14 天(自暴露至紅疹出現)。
【預防與護理】: 1.宣導按時接種疫苗之重要性。若有未依規定完成接種者,應通知並配合當地衛生機關輔導其補種。
   2.保持室內通風,並避免出入空氣不良之密閉空間。
   3.時時勤洗手。
   4.若出現發燒或出疹等情形應立即就醫。
   5.家長方面,患有麻疹的兒童不應上學,應留在家中約一星期或直到所有發疹完為止,以免把病毒傳染給校內其他同學,並要告知學校。
   6.學校方面,校方如發現學童有出疹,應通知家長接回學童就醫。
   7.未滿 12 個月的幼兒及未接種完成麻疹疫苗的嬰幼兒,建議暫時不要赴流行地區。
   8.預防接種:
    ( 1 )注射含麻疹活性減毒的疫苗後,可以使 95%以上的人產生主動免疫。
    ( 2 )常規預防接種時程:出生滿 12-15 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MM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