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2-10-03 | 點閱數: 616
主旨:鑑於腹瀉群聚及急診腹瀉就診病例呈現上升的趨勢,為保障民眾健康,杜絕疫情發生,請各校(園)加強衛教宣導與防治措施,並落實通報作業,請查照。
說明:
一、依據本縣衛生局 101 年 9 月 19 日嘉衛疾管字 1010027521 號函辦理。
二、依據行政院衛生局疾病管制局即時疫情監控及預警系統( RODS )、症狀通報系統等資料顯示,近期國內腹瀉群聚事件(諾羅病毒相關案件數最多)與急診腹瀉就診病例呈現升高之趨勢。而群聚事件主要的發生場所為學校(以幼兒園案件數最多)及人口密集機構,特別是 0-6 歲兒童急診腹瀉就診發生率呈現明顯上升。
三、腸胃道感染疾病主要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攝食受到病人或帶菌者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或者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
四、為阻斷傳染途徑,避免疫情擴大,請各校(園)加強衛生教育宣導,包括勤洗手、不生食生飲、注意個人及衛生環境等。照護病人或清理受污染環境(如病患嘔吐物)時,須採取配戴手套及口罩等防護措施,防止噴濺造成感染,並於執行清潔環境後,確實更換手套及洗手。
五、另諾羅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常於校園及人口密集機構引起大規模感染,為保障民眾之健康,防範腹瀉群聚事件,請各校(園)確實執行感染管控措施,預防感染;倘有疑似群聚事件發生,應儘速通報本府教育處(電話: 3620123 轉 316 ,信箱: phyedu@mail.cyc.edu.tw )及轄區衛生所與本縣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