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0-03-01 | 點閱數: 793
體重過重注意事項

一、在飲食方面:

1.三餐一定要吃:

早餐吃得好,中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早餐儘量不要拿錢給孩子自己買來吃,親自準備一杯脫脂牛奶加一個煮蛋(最好不要油煎的),加半個饅頭或一碗稀飯,再加水果或蔬菜,這樣才能吃得營養又可增進親子關係。
2.改變食物的選擇:
  (1)多選帶殼、帶骨的肉類及水產食物,少選大塊的魚肉,並以清蒸取代煎炸方式。
  (2)多選須花時間吃的水果,如需剝皮的葡萄、多子小西瓜。
  (3)少選油炸食物,因熱量比不油炸同樣食物高出兩倍,例如炸雞、炸薯條。漢堡等
  (4)口渴時不吃冰淇淋、冰棒、果汁、汽水等,培養口渴就喝「開水」的正確觀念。
3.改變進餐程序:
  (1)先喝湯,用湯匙一口一口喝,如此可以抑制胃空時的飢餓感。
  (2)喝完湯先吃蔬菜,尤其以葉菜類及瓜類,熱量最低。
  (3)肉類和飯最後吃,並小口小口慢慢吃。
4.勿邊吃邊聊天或看電視,以免無意中將食物一直送入口中;且吃飽就不要再吃。
5.不挑食,尤其是蔬菜;家裡不放罐頭飲料、零食等。
6.吃完東西立刻刷牙:刷過牙不再吃東西。
二、在運動方面:
    1.下課時間不要在教室內,儘量到操場玩。
    2.幫忙做家事,當父母的小幫手。
    3.養成運動習慣。 4.夠坐著時,不要躺著;能夠站著時,不要坐著;能夠活動時,不要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