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0-03-01 | 點閱數: 953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是一種在血液或尿裡含糖的慢性疾病。在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叫做胰島素以幫助食物轉變成葡萄糖進入細胞,提供熱能。糖尿病病人因為胰島素不足或胰島巵素不能發揮作用,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誘發因素

1.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糖尿病人的家屬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倍以上。

2.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四十歲以後,一百人中約有十人會出現糖尿病。

3.體型肥胖的人:糖尿病的初發病例中約有百分之六十

※症狀

初期完全沒有症狀,血糖上升比較高時,出現【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易疲勞、皮膚搔癢、視力減退、抵抗力減低和傷口不易癒合。患者雖然食量增加,體重反而減輕。糖尿病患者,血糖容易增高,尿裡也可以檢驗出糖份;病情加重時,會成昏迷狀況而死亡。

※合併症

1.眼睛病變:視力模糊、白內障、視網膜病變、失明。

2.腎臟病變:腎衰竭、尿毒症。

3.神經病變:傷口不易癒合、感覺差。

       3.腦血管病變:中風。

4.血管病變:心臟病、足不循環不好、高血壓。

5.感染症:膀 胱炎、傷口感染、敗血症。

※治療: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但可藉『飲食』、『運動』、『藥物』三者間互相配合,加以控制。

※控制方法:飲食控制、適度運動、定時使用藥物、定期追蹤檢查、保持個衛生、愉快的心情和規律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