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0-05-10 | 點閱數: 1407
對抗腸病毒大作戰
親愛的家長您好:
 
腸病毒流行季在 4到 9月間,根據行政院疾管局「學校傳染病通報系統」的資料顯示,全國腸病毒罹病已連續五週上升,且高於歷年同期,不可輕忽腸病毒的傳染力,請家長隨時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而防治腸病毒,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正確洗手。若您的孩子經醫
師診斷為疑似腸病毒或確定病例,懇請家長能善意主動地通報學校(電話: 2571004),並讓孩子在家休養,讓我們一起為全校師生的健康把關
 
※學校在防疫工作上都是依教育處指示辦理,當班上有疑似腸病毒或確定病例時,處理流程如下:
1.通報梅山衛生所、嘉義縣教育處體健課。
2.請學童在家休息至醫師診斷無傳染力再回學校上課,一般需休息10天(從發病日算起含假日)
 若未滿 10 天回學校上課者需戴口罩並勤洗手。
3.一週內同一班級有 2 名(含)以上學生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須通知衛生所做疫情調查,若逹停課
 標準則由教導處協助辦理停課作業(停課依當時疫情由衛生所等相關單位指示)。
4.若班上有因腸病毒請假學童,老師會指導孩子用稀釋漂白水做教室內外的消毒(擦拭桌、椅、門把、等常接觸物體表面)一週,落實洗手五步驟,並持續監控學童健康狀況。
 
由於大多數人感染腸病毒均無症狀,或輕微病症約七至十天即能痊癒,但是有極少數的人感染
腸病毒後,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等。另外,根據研究資料
顯示,若家中有第二個幼兒感染腸病毒時,要特別小心注意其病情的發展,因第二個病患所接受的
腸病毒之病毒量往往較高,其嚴重程度可能提高,請家長要特別留心。
 
若家中幼兒感染腸病毒時,自症狀(例如發燒、手足口病症或疱疹咽峽炎等)開始後3-7 天內
要特別注意觀察病狀是否出現腸病重症前兆病徵,並迅速送往轉診建議大型醫院,如:大林慈濟醫
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避免小孩病情惡化。
※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前兆病徵:
1.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除了一直想睡外,病童顯得意識模糊、眼神呆滯或疲倦無力,原來活潑的小孩會變得安静不想動,但發燒本身就會影響小孩活力,所以上述症狀的判斷應以體溫正常時的精神活力為準。
2.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通常是在睡眠中時出現被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隨著病情變化嚴重時,在清醒時也會出現。另外,病童可能因肌抽躍症狀而變得無法入眠。
3.持續嘔吐:嘔吐可為腦壓上升的症狀表現之一,嘔吐次數愈多愈欲要注意,尤其是伴隨嗜睡、活力下降,或只有嘔吐而無腹痛、腹瀉等腸胃炎症狀時,需要特別注意。
4.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小孩安靜且體溫正常時,心跳每分鐘 120 次以上。
 
若您想知道更多腸病毒的資訊,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查詢,網址http://www.cdc.gov.tw。或諮詢以下衛生單位:嘉義縣衛生局(電話:3620602)嘉義縣梅山衛生所(電話:2621049)該局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服務專線:1922
敬祝
闔家平安   萬事如意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國小健康中心關心您 中華民國9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