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8-04-11 | 點閱數: 522

 @食用雞內臟、雞皮與雞脖子會致癌,是真的嗎?

1. 網路上曾有流傳雞的內臟、雞皮與雞脖子等含有大量毒素,多吃可能會導致癌症發生。針對這樣的說法並不客觀且內容並非正確,以安全與健康飼養的白肉雞而言,其內臟、雞皮與雞脖子等並不會在飼養的過程中存在與累積毒素或是動物用藥在其中,更不會因為食用而導致人體癌症的發生。再說癌症的發生原因複雜,先天因素與後天的環境、生活與飲食習慣等都可能是癌症發生的影響因子。

2. 食用雞的內臟、雞皮和雞脖子會致癌? 其與癌症發生的相關性仍是不清楚的,而且癌症的發生並不是食用單一的食物就會產生。如果因食用食物而致癌,那個東西就不叫食物,而是毒物。所以食用食物亦牽涉食用的劑量濃度、吃的頻率與時間等複雜因素,目前沒有科學證據明確表示吃雞的內臟、雞皮與雞脖子會致癌。
3. 安全飼養的白肉雞,當我們移除屠宰作業規範所要求的淋巴結與肺泡後,後續的雞隻處理與烹調方式,如果能確保雞肉被充份加熱煮熟,即可降低微生物病菌所造成的食安危害與風險。
4. 目前合格的屠宰場都有駐場獸醫師,其會進行白肉雞屠體的檢查,可以避免病死雞流入消費市場中。
5. 目前白肉雞的雞隻是透過優良品種的選育,加上現代化的飼養設備與飼料營養,讓白肉雞能住得舒服,吃得營養下健康成長。
6. 依據以上的說明,白肉雞在安全的飼養條件下,其並不存在毒素與動物用藥殘留的問題,就無需擔心食用會得癌症發生的風險。如果對於食用雞肉仍會擔心毒素、抗生素或是其他動物用藥殘留的問題,可以選購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雞肉,只要合法來源的雞肉產品,均可以安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