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 - 教導處 | 2011-01-20 | 點閱數: 762
敬愛的老師道鑒:
     時近歲末,迎向新春之際,首先感謝各位老師長期以來對本縣教育的付出,在社會面臨劇變與挑戰的時刻,能夠辛苦提供溫暖陽光與良沃土壤培育國家社會的幼苗。
    寫這封信給妳(你)首先要談談我的一些想法,這些想法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們都可以再談論。首先,學校教育教導的當然要是學生所熱愛的東西,每個學生的潛能則是在多元的課程中被激發,沒有人可以限制學生只往一個方向走。我相信在嘉義這塊友善的教育園地中,必可萌發出如「侯文詠」般的文學人才;如「翁岳生」般的司法人才;如「翁啟惠」般的研究人才;如「林懷民」般的藝術人才;如「伍佰」般的歌唱人才。學校不是要訓練出一模一樣的罐頭學生,而是老師們能有更寬厚的心去接受每個孩子的不同創意,傾聽孩子的想法、讚賞孩子的表現!
    最近,霸凌議題引起社會的關注,看到這些事件,當然會令我們深覺遺憾,但就是因為這些事情,也更加讓我們覺得投入的還不足,還有許多的問題需要持續地投入解決。我知道妳(你)都很辛苦,也有滿腹的委屈和抱怨,但當看到學生有一個很不平凡的人生殿堂時,一切的辛苦都會化為「值得」二字。我不是要跟妳(你)講霸凌如何處理,因為我相信妳(你)都有能力處理得很好,而是,給妳(你)一些支持,回到教育的初心,盡我們所能,任何複雜問題的處理、任何偏差行為的輔導,妳(你)們都做得到。
    自花冠就職以來,以田園城市為推展縣政願景,在教育文化方面首重品格教育。識者謂:「今日挽救了一位學生,明日就減少許多社會案件和成本。」希望透過諸位老師諄諄教誨,必能涵孕本縣「對人感恩、對事負責、對物珍惜」之品格學子,進而杜絕校園暴力霸凌,建構優質校園、發揮學校教育功能。
    「生產、生活、生態」均衡的田園城市-嘉義縣,是二十一世紀的桃花源。如果我們大多數的縣民擁有優質公民素養,這樣的桃花源,不待溯溪而上,已經宛然目前。具備優質公民素養的縣民從何而來?「互助、和諧、關懷」的友善校園莘莘學子,就是明天的優秀縣民。妳(你)就是每天澆水施肥的園丁,沒有妳(你)們,就沒有「田園城市」的人文基礎。
    天寒歲暮,實深繫之;山巔水湄,寄語加衣。祝
 和樂
                                              張花冠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