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1-02-24 | 點閱數: 772
                                病 毒 性 腸 胃 炎
【好 發 期】: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在一年當中較冷的月份發生(例如: 10 月~4 月)。
【症   狀】:感染後 1-2 天內會出現水瀉、嘔吐,也可能有頭痛、發燒和胃痛,一般而言,會  持續 1-6 天。大多數的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之後都可以康復,沒有任何後遺症狀。但對於嬰兒、幼兒和殘疾或年長者,因在嘔吐、腹瀉的過程自己無法適時補充水份,可能造成嚴重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
【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播,如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例如:透過與病人分享食物、水、器皿、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或病人曾接觸的物體表面)、吃或喝到污染的食物或飲料等。
【預防方法】:
1.飯前和便後應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及生飲。
3.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新生兒餵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

5.嘔吐及腹瀉時多補助水份及電解水。

6.生病時建議在家休息,不要去上班或上學及托兒所。

7.病患不應為家人準備食物,在沒有症狀之後,還需要暫停 2 天後,才能幫家人準備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