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1-04-12 | 點閱數: 801
認識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
什麼是子宮頸癌?
    子宮頸是連接子宮及陰道的地方,子宮頸癌即是指這裡產生的癌變。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五位,每年約有2000名新發生個案,並導致近900名婦女死亡,是婦女不可輕忽的疾病。
子宮頸癌的症狀?  
    子宮頸癌患者常常是沒有症狀的。通常要到變成了侵犯性的子宮頸癌時症狀才會顯示出來。大部份最常見的症狀是性交後出血,陰道不正常的出血,以及惡臭的陰道分泌物。子宮頸細胞異常增生和早期子宮頸癌可藉子宮頸抹片檢查和骨盆腔檢查偵測出來,但如果子宮頸癌侵犯到子宮旁臨近的正常組織和骨盆腔壁的神經時,則會有坐骨神經痛、下腹疼痛、及因尿路阻塞(可能是腫瘤壓迫輸尿管)而造成腎盂積水的現象。
為什麼會發生子宮頸癌?
     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僅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於10-20年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HPV)
     這是一種很常見的病毒,共有200多種分型,目前已知約有40種病毒型會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而與子宮頸癌相關的高危險型別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很常見嗎?
    有性經驗的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很常見,根據調查一般健康婦女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盛行率約在20%左右,推估婦女終其一生約有50%的機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就型別的盛行率來看,台灣子宮頸癌個案中,感染第1618型約占51.8%~88.7%,感染第5258型約占12.0%~44.6%。
那些人需要作子宮頸抹片檢查?  
     凡是有過性生活的婦女,無論年齡大小都需要定期作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多產、多胎次(自然流產、人工流產)及常有子宮頸感染者。
子宮頸抹片檢查前注意的事情?
    勿盆浴。 
※不可洗滌陰道。 
※ 3 天內不要在陰道中塞藥。 
※前一天不能有房事。 
※避免在經期內作檢查。
子宮頸癌的預防?
 ※注意個人衛生,行房時注意局部的清潔,於月經期、產褥期避免性交。
 ※結婚年齡不宜太早,因未成年時子宮頸上皮細胞尚未成熟,如受外來的刺激易使細胞發生變化,故不宜太早有性行為。
 ※性對象單純,避免婚外性行為。
 ※避免多產或多次人工流產。
 ※如有婦科疾病應及早治療。
 ※有過性行為的婦女每年至少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停經後的婦女仍需定期做抹片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