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1-11-01 | 點閱數: 1885
蟯蟲檢查通知
敬愛的家長:
我們肚子裡是否有寄生蟲,可以從檢查大便找到答案。但蟯蟲則例外,牠通常在夜晚爬行肛門周圍排卵,使受感染的孩童肛門搔養而睡不安穩。因此,要知道是否受到蟯蟲的感染,應以特製的黏膠黏貼肛門周圍,經顯微鏡檢查,最為簡便、確實而可行。這種膠紙肛門周圍蟯蟲檢查方法,以孩童振起未上廁所(大號)前實施的檢出比率最高。因此,有勞貴家長的協助,共同為孩童的保健工作盡力。謝謝您的協助。
採樣日期: 100.11/9-11/10
採檢地點:家裡
採檢時間: 11/09貼第一日早上起床後,未上廁所或未清洗肛門前
       11/10貼第二日早上起床後,未上廁所或未清洗肛門前
繳交日期:100.11/10
下圖是蟯蟲檢查用膠紙使用的步驟,請參閱。
蟯蟲檢查膠紙使用說明(如貴子弟無法自行處理,請家長代勞)
採樣時間:早上起床後,未上廁所或未清洗肛門前
 
蟯蟲檢查注意事項
一、檢查當天※早上起床如廁(上大號)之前將檢查紙背面玻璃紙
拿掉,將有粘性的部份直接在肛門口稍用力壓貼五、六下採卵
〈蟯蟲夜間爬到肛門產卵〉,並延虛線對折(※檢查紙上及通知單上均有說明)。
二、蟯蟲檢查經衛生局檢驗結果為陽性反應,學校依衛生局核發蟯蟲
藥品 Mebendazole (每鞭達挫)或Tunchow(頓蟲錠)給予服藥治療,
隔兩週候後在複檢,若複檢結果仍為陽性,則再次投藥。
三、家中一人感染蟯蟲,其他同住家屬亦需檢查及治療。
預防方法
一、   衣物、床單及小孩玩具需勤加洗滌,最好以熱開水燙洗或浸泡於肥皂水一天,並在陽光下曝曬 4 小時以上,以殺死蟲卵。
二、  養成便後洗手及飯前洗手洗臉之習慣
三、   常修短指甲及保持指甲清潔
四、  不要用髒的手抓東西吃及不要吸允或吃手指頭。
五、   因蟲卵可沾粘於浴盆,成為傳染源,所以淋浴比盆浴好。
六、 學童早晨起床應由家長幫忙晨間洗滌,使肛門周圍蟲卵清除,可避免自家傳染。
七、   便後隨即清洗便桶座板,避免坐板引起蟯蟲傳染。
八、   以濕拖把代替掃帚清潔地板,以濕巾代替毛撢清潔桌椅,或清掃時戴口罩,以免蟯蟲卵隨塵土飛揚,引起經口鼻傳染。
九、   小孩子不要穿著開檔褲或寬鬆的褲子,最好改穿緊身棉內褲或內褲在兩個褲腿開口應各縫一條鬆緊帶,避免蟯蟲卵掉出。
十、  避免使用地毯。
十一、勿生食。
十二、發現家中有一人感染蟯蟲,請全家配合檢查及治療,才能有效防治蟯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