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1-11-01 | 點閱數: 721
結核病問與答
Q:每個結核病人都會傳染別人嗎?
A不一定。首先,單純肺外結核的病人就沒有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從傳染性來看,又可以分為傳染性和非傳染性兩種。傳染性是指痰內帶有結核菌,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非傳染性指痰內不帶結核菌,不會傳染給別人的病人。
Q:何謂都治計畫?
A: DOTS ( 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 Course )音譯為「都治」。這策略主要目的是希望在健康照護人員或關懷員的嚴密監督下,確保結核病人規則服下每一顆藥物,同時給予支持關懷,並評估病患有無服藥、不適或副作用,協助病患如期治癒,亦即發揮「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了再走」之精神,避免抗藥性細菌的產生,保護病人減少服藥副作用,同時也保護社會大眾、避免疾病蔓延最有效的方法。
Q:都治計畫是不是強迫結核病患吃藥?
A:都治計畫並不是強迫結核病患把藥吃下去,而是給予一種人道關懷,在治療的這段漫長期間,幫助病患重拾健康。
Q:都治計畫的送藥方式?
A:都治計畫的送藥方式由都治關懷員送藥到病患家,關懷病患服藥;或依病患意願,自行至都治關懷站定點,接受關懷員之關懷服藥。
Q:結核病人需要住院治療嗎?
A:建議傳染性肺結核患者為調整治療處方用藥,觀察治療效果、減少治療副作用,在一開始服藥的前兩個星期,能夠儘量住院(或居家)隔離治療、服藥,不要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場合去。等到規則服藥兩週或痰檢驗呈陰性以後,就可以如正常人一般作息了。
Q:傳染性結核病人是否可以搭乘大眾航空器出國旅行或洽公?
A:傳染性肺結核病人,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又未適度的規範,四處走動,即成為活動性的傳染源。世界衛生組織明確的建議:罹患傳染性肺結核病的乘客,直至不具傳染性為止之期間,應該延遲其搭乘大眾航空器的長旅程(超過八小時)計畫;或傳染性之多重抗藥性( MDR )結核病患毋論搭乘時間長短,均應該延遲其旅行計畫,直至培養結果為陰性。所以,罹患傳染性肺結核病的乘客,應該延遲其搭乘大眾航空器的飛行計畫,直至不具傳染性為止。
Q:要如何保護親友不被結核菌感染?
A:遵醫囑接受治療,規則服藥,減少親友被結核菌感染的唯一方法。因為人不可能不呼吸,所以無法像其他傳染病利用洗手等良好的生活習慣去避免感染。
Q:哪一類結核病的家人要接受檢查?
A:確定診斷的結核病患,與其共同居住的家人、親戚、室友,以及結核病患可傳染期間內 1 天接觸 8 小時以上或累計達 40 (含)小時以上的密切接觸者,都需要接受檢查;如果病人尚為疑似結核病,在還沒確診前,前述的密切接觸者就不需要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