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1-11-01 | 點閱數: 599
一、什麼是結核病?
    結核病是由結核菌感染人體所引發的一種慢性傳染病。結核菌侵犯肺部時可引起「肺結核」
二、結核病的傳染途徑?
    患有「開放性肺結核」的病人才有傳染力。當一個具傳染性肺結核病患在吐痰、咳嗽、打噴嚏或高聲談話時,可能將含結核菌的細小飛沫散布在空氣中,而被另一人吸入。 95%的人具有充分的免疫力可以抵抗吸入的少量結核菌,但抵抗力稍差的人若吸進足夠的含菌飛沫,卻可能致病。接觸開放性肺結核病人的時間愈長,得到傳染的機會愈高。結核病不會經由衣服或食器傳染。
三、結核病如何診斷?
結核病的診斷主要是依據(1)臨床症狀、(2)胸部 X 光檢查及(3)痰塗片及培養檢查來確定。
四、得了結核病之後,要服藥多久?
    結核病是一種幾乎可以百分之百痊癒的疾病,只要配合醫師建議,持續治療滿 6~9 個月就可以完全康復,通常在按時服藥滿 2 週之後,就不具有傳染力。
五、如何防範結核菌的感染?
    要防範結核病,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個人維持良好免疫力,就是做好均衡飲食、充分睡眠及規律運動,生活環境應保持空氣流通。
六、有結核病人發生的場所,是不是需要做環境消毒?
    一般生活環境中結核病患之傳染細菌量有限,而且結核菌在環境中會自動裂解,在太陽的照射下就會死亡,因此「不必消毒」。最重要的是讓空氣流通,有太陽時將棉被、衣物拿出來曬太陽,利用太陽中的紫外線即可殺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