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 護理師 - 健康中心 | 2011-11-04 | 點閱數: 603

出現本年第 3 例腸病毒 71 型重症死亡個案,請落實正確勤洗手及注意重症前兆,儘速至大醫院就醫
資料來源: 公關室 Public Relations Office
日期: 2011/11/3
疾病管制局發布本年第 3 例腸病毒 71 型重症死亡個案,個案為居住台南市之 9 個月女童, 10 月 27 日起有發燒、手足口病,至診所就醫後返家, 10 月 29 日因症狀未改善再度就醫住院,陸續出現肌抽躍、嗜睡、嘔吐等重症前兆, 10 月 31 日凌晨因病情急速變化,呼吸困難、心跳加快,緊急轉送醫學中心後,雖經全力搶救,仍不幸於當日死亡。本年截至 11 月 3 日止,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共 20 例,皆為感染腸病毒 71 型所致。
經疫調發現,另一與個案同住而就讀幼稚園之 3 歲幼童曾於 10 月 25 日由醫師診斷為腸病毒感染,當地衛生所已前往了解其他幼童健康狀況,並指導園方加強環境消毒,同時提醒轄內醫療院所提高警覺,加強腸病毒病童家長衛教。
依據該局監視資料顯示,最容易造成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的腸病毒 71 型近期仍持續低度活動,已有 14 個縣市出現該型病毒之輕症或重症個案,且疫情尚無明顯下降趨勢,所以儘管時序近冬,已過往年腸病毒流行高峰期,民眾及醫師仍不可掉以輕心。
該局提醒民眾,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與教托育機構(幼稚園、托兒所、安親班)等處最容易傳播,平時應落實正確勤洗手的習慣,若家中幼(學)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將其與其他幼童區隔減少接觸,並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如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務必立即轉送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也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小心診治,並對於腸病毒病童家長進行重症前兆病徵宣導,以利掌握救治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