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鄉楷模~簡石胆先生

在地人文網頁 / 2017-10-24 / 點閱數: 2495

 

 

 

梅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沈耀宜

石胆先生,出生於嘉義縣梅山鄉深山偏遠的一個小部落-大坪(今稱太平)。幼年時生長在這落後的山區,父母除了種番薯、賣山產維生外,並四處為人打零工,賺取微薄的工資,扶養十二個嗷嗷待哺的稚齡子女,食指浩繁,生活極為艱苦。不幸,在他二十一歲時,父親去世,石胆先生兄代父職,毅然一肩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擔,以無比的信心和勇氣,克服萬難,完成其弟妹的教育。而他的姊弟妹們,以他不向命運屈服的奮鬥意志為榜樣,日後也都晉升為成功的企業家。

民國十一年,石胆先生從大坪公學校畢業後,由於品學兼優,旋即受聘在母校服務一年,期間因為工作負責盡職,再被推薦至阿里山林場擔任工友。其時每月薪水僅日元十三元五角,可謂寥寥無幾,但石胆先生仍按月將十元整數寄回家裡挹注家計,自己身上僅留三元五角,約相當薪水的四分之一,作為一個月的生活及讀書自修的費用,此時,先生已充分顯露出其自我犧牲的性格;數年後,因為為人誠懇、工作認真,受長官賞識,被拔擢為事務員。

二十歲時,先生與李錫女士結婚,婚後育有三男四女,均受高等教育,一家和樂融融,子女均能秉持先生一貫處事的精神,勤儉持家,奉獻社會。

光復後,石胆先生返回故鄉從事木材生意的經營,民國四十年,政府放租林地以鼓勵民間造林,石胆先生因在阿里山林場長期服務,對於造林有獨到的知識與見解,於是在南投縣水里鄉承租了一片林地,隻身進入偏鄉的鹿寮坑從事造林工作,經過十多年的慘淡經營後,林地已頗具規模,造林面積超過百甲以上;因為造林成果卓著,石胆先生還接受南投縣政府的表揚。民國五十六年,由於造林成功有些積蓄,石胆先生與弟弟們遠赴高雄創業,投資經營木材加工外銷的生意;在諸位兄弟及子姪們合力刻苦經營下,「興台」、「興龍」等木業公司相繼成立,並由石胆先生擔任董事長實際主持業務,公司業務一帆風順,蒸蒸日上。日後甚將事業擴展至北京、上海、泰國、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地,在木材家俱界頗負盛名。

簡氏昆仲在離鄉遠赴高雄經營木材業前,曾在故鄉大平三元宮三官大帝座前許願,祈求庇佑事業順利。此後簡氏昆仲克勤克儉同心努力下,加上三官大帝的庇佑,業績果然迅速成長,公司乃決定在每年盈餘中撥出部分款項做為基金,預作將來修護「三元宮」時使用,到民國六十三年已經累計了四、五百萬元。經與地方人士研商後,多數認為修廟不如另覓吉地建廟,於是在石胆先生同意與村民認同下,選定太平部落的一處山腰,闢地興建新廟,原廟址則改建為社區活動中心。如今三元宮香火鼎盛,足見先生的高瞻遠矚。

民國六十三年三元宮重建委員會成立,村民南下高雄懇請石胆先生回鄉擔任主任委員,石胆先生在盛情難卻下終於答應,於是隻身返回鄉里,全心投入規畫及重建的工作。三元宮新廟於民國六十四年動土,六十七年竣工,期間村民與信徒的慷慨捐獻也源源不絕而來。在神明的感召與石胆先生的智慧相互輝映下,重建使命終於達成。現在「三元宮」廟宇宏偉,香火鼎盛,不僅是太平村的信仰中心,也成為太平風景區重要的觀光景點之一,先生居功厥偉。

建廟期間,適值政府推動社區建設,先生積極參與規劃並全力推動社區改造,全心全意為美化故里而努力。而後先生應村民之請,擔任村長,任職期間,大力推動社區營造工作及梅山往太平公路的拓寬工程。在社區建設方面,因成績卓越,使太平社區連續得到縣、南區及全省競賽第一名,並獲李登輝總統(當時省主席)、謝東閔副總統、邱創煥主席等長官,親臨太平社區參觀及表揚。七十二年間,石胆先生或省頒發「愛鄉楷模」匾額並蒙蔣經國總統召見,榮列台灣省十步芳草十大名人錄,功在桑梓,流芳鄉里。他老人家有感於要發展家鄉觀光產業,必須拓寬太平公路為兩線道以改善交通,於是積極爭取,在當時陳明文省議員的努力配合下,終於完成太平公路的拓寬工程,從此帶動梅山山區各村的觀光及產業發展。

民國七十九年卸任村長後,連續擔任三元宮主任委員,除了主持宮務外,並積極投入地方文教及救濟事業,尤其對梅山文教基金會的大力支持與慷慨捐獻,使得梅山文教基金會更加成長茁壯。除此之外,石胆先生對梅山愛心行善會的捐款,對貧困家庭及獨居老人等弱勢鄉民的關懷救助不遺餘力,最使人感佩。

石胆先生個性仁慈寬厚,鮮少動怒,平日待人誠懇有禮,熱心公益,對於濟貧救苦更是不落人後,可說是一位道德與人格軍完美的長者。他自六十歲起,以出外奮鬥成功的企業董事長身分降尊紆貴,返鄉擔任社區理事長與村長的職位,一切犧牲只為了讓故鄉更進步、更美好。先生禀持著企業家務實的精神,盡心規畫家鄉建設,並以身作則出錢出力,這樣無私的奉獻,感動了村民,紛紛以他為榜樣,投入建設家鄉的工作,進而帶動了故鄉的發展。其崇高的人格,在如今這冷漠現實的社會,是ㄧ般人所無法想像的。先生兩屆村長任滿後,已是七十三歲的高齡,七十三歲的他不僅未現龍鐘之態,反而老當益壯,持續關注家鄉的發展及社區建設的工作,往來奔波於南投水里、嘉義太平與高雄之間。到了晚年,先生才開始深居簡出,含飴弄孫,享受一生難得的清閒自在的生活。民國九十四年十月四日,石胆先生安詳辭世,享年九十一歲。

典範已去,而如今梅山鄉的太平社區,景緻依舊,半山腰宏偉的三元宮,香煙裊裊;雲霧繚繞的村莊,宛如世外桃源,使得終日在都市塵囂裡忙碌生活的人們,假日時不約而同都來太平山區旅遊攬勝,對於深山之中竟藏有太平社區這樣一個清淨祥和、秀麗絕俗的所在,都感動不已。這一切,除了三官大帝冥冥之中的庇佑外,石胆先生當初無私的奉獻也功不可沒。本期通訊,特以專文介紹石胆先生的生平,我們認為,石胆先生一生熱愛鄉土,無私無我,犧牲奉獻的精神,足為我輩梅山鄉民之師,「愛鄉楷模」四字,實當之無愧!

參考文獻:

「梅山文教基金會會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