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校特色

學校簡介網頁 / 2023-01-12 / 點閱數: 4569

 

     

    

太平國小位於海拔約一千公尺的梅山鄉太平村,天然的生態資源豐富,終年雲霧繚繞氣候涼爽,是夏日的避暑勝地。本校實驗教育之實踐是以學生為中心,尊重學生之多元智能、學習特質與性向,藉由法令的鬆綁,有別於一般傳統學校之課程、教學、教材、教法或評量之規劃,引導學生適性學習及促進多元教育發展為目標,規劃設計生態與人文的兩大課程主軸,具備下述特色

(一)奠基核心素養:為了確保學生有效的學習,本校實驗課程以教育部 108 課程綱要核心素養的概念,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注重學習歷程與策略;結合情境化、脈絡化學習,並結合在地的生態環境與人文特色,發展多樣化的跨學科主題課程與特色社團。課程設計強調與自然生態人文連結,學習歷程以學生需求出發,強調在生活經驗中自主學習。

(二)多元智能展現:申請教育部各項計畫,如:國際學伴、教育優先區、藝術深耕及科學教育計劃等,導進資優教育 IGP 個別化的理念,開展學生優勢能力,打造個別化課程發展。並積極提升敎師專業發展、翻轉課堂教學風景,形塑專業、特色之優質學校。

(三)學習場域延伸:由基本學科領域融入探索實作課程,結合地方產業觀光、茶藝、生態等資源,從社區史地人文出發,深入課程素材,活化社區資源,促進「村就是學校、學校就是村」之目標;透過「城鄉共學」與「特色遊學」課程,從太平在地與其他地區連結,達到「大自然是我們學習的教室,全國都是我們學習的場域」之課程美學。

(四)探索體驗課程: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導入創新教學方法,強調個別化教學、適性教育的教學精神,讓學習不再僅限於教科書的窠臼,教學不再是教師的講授及紙筆堆積,增加學生探索體驗的機會。

(五)差異教學多元評量:重視學生多元智能的發展,提供學生多樣化的檢核方式,以改變自我、修正自我,達到成就自我的目標。本校的多元評量除紙筆測驗外,亦聚焦於學生優勢學習成就的展現,讓每位孩子感受「學習的高峰經驗」;亦根據學生的學習表現評量其學習落點、學習狀況、困難或落差,進而提供適當且必要的協助及引導,以做為教學的判斷,且根據學生差異適性而教,更切合本校多元智能之主軸。

(六)多元智能才藝展現:本校發展茶文化課程,除了鼓勵學生參與小小泡茶師認證外,亦發展直排輪及竹樂團等特色社團,並結合社會資源與基金會,讓學生有機會站上舞台,展現自信並多元展能。


link to http://www.tpps.cyc.edu.tw/modules/tad_uploader/index.php?op=dlfile&cfsn=211&cat_sn=67&name=    

link to http://www.tpps.cyc.edu.tw/modules/tad_uploader/index.php?op=dlfile&cfsn=211&cat_sn=67&na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