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平文化事業的推手~陳有利先生

在地人文網頁 / 2017-10-23 / 點閱數: 2400

 

前排左一為陳有利先生。

相片出處:梅山鄉公所出版之「寫真懷舊:梅仔坑影像誌」

 

 

陳有利,梅山鄉太平村人,生於明治 23 年(1890)2 月 21 日,父親陳興,母親王暑,妻子陳劉樣,陳有利與妻與有六子良志、良弟、良作、良佳、良急、良七。日治時期居住地位於台南州嘉義郡小梅庄大坪 185 番地。

父親陳興,日本統治時擔任過保正、小梅庄協議會員;商業上則經歷新貨商、棺材製作與販賣、苦力頭,最終則承包阿里山鐵道工程包商,在經商上頗有成就。陳興在梅山早期文教上也有貢獻,明治 44 年(1911),曾主持芳梅社書房,地址在大坪庄 133 番地。

陳家當時在大坪地區也算小有名望,陳有利先生為人豪爽,青年時代曾佐其父經營承包事業,直至日據時代開鑿阿里山鐵路,便由陳有利承包工程,辦事頗有績效。日本政府規劃開發阿里山森林事業時,因素已奠立信用,全線工程均由陳有利承包,其所使用的工人多達數千人,陳有利指揮裕如,未曾誤及工程進度,亦為官方所嘉許;戰後國民政府相關森連事業之工程,亦多指定陳有利承包。

陳有利雖因承包工程而獲得鉅利,在經商方面十分有成就,但一片愛鄉之心,對服務地方也十分熱心。如對太平三元宮三官大帝廟的建立頗有貢獻,三官大帝起先並無固定廟宇供奉,也無神像可供祭祀,主要是一座三界公爐,由每屆的職年爐主移至家中加以祭祀。後來為了方便村民祭祀,大正 15 年(1926),陳有利與村民王勇、陳貴等人發起建廟,並訂名為「三元宮」。

此外,陳有利在戰後也捐錢協助太平國民學校建立,同時擔任太平國小第一任的家長會長,對地方教育事業貢獻良多。

參考文獻:

梅山鄉公所出版之「梅山鄉誌」一書

李岳勳先生所著之「梅山鄉的全貌」一書